bokee.net

博客

文章归档

<<   2024年   >>

01月 02月 03月 04月
05月 06月 07月 08月
09月 10月 11月 12月

自留地

分享到:

遗产继承 (6篇) 展开   列表

死亡赔偿金该如何分配

案情:2010年2月7日来某在为单位送货到某堆场出口通道时被某集装箱储运有限公司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挤压致死。后来某的家属享受了工伤保险待遇和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金。现来某的父母与妻女因为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交通事故死亡赔偿金的分割产生矛盾,来某的父母起诉至法院,要求来某的妻女返回他们应得的份额。来某的妻子认为在分割死亡赔偿金时,来某父母应该少分,而其和女儿应该多分。理由是:首先,其与来某的子女尚年幼,而来某的父母年龄比较大了;其次,来某的父母除了来某,还有三位子女。再次,来某的父母生活长期生活在外地,不与来某一起生活,而其与女儿与来某长期生活在一起。   分歧:围绕本案死亡赔偿金的分割比例问题,有两种不同的意见:   *种意见认为,死亡赔偿金虽然不是遗产,但赔偿权利人与《继承法》规定的*顺序继承人重合,故应由来某的妻子、女儿、父母依照《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平均分配。   第二种意见认为,来某的死亡赔偿金应按夫妻共同财产来分配。受害人来某因交通事故死亡,家庭可以预期的其未来生存年限中的收入因此丧失。死亡赔偿金是对受害人来某假设未死亡可能获得的收入的赔偿。而受害人来某假设未死亡,依照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其收入显然为夫妻共同财产。   第三种意见认为,在分配来某的死亡赔偿金时,应当适当照顾来某的妻女。死亡赔偿金不是来某的遗产,不能简单适用均等原则。在分配时必须同时考虑另外两个因素:一方面必须考虑到来某家庭成员共同生活的紧密程度,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来某的父母是否可以单独请求被抚养人生活费的情形存在。   评析:笔者同意第三种意见。具体理由如下:   首先,遗产是被继承人生前合法取得并在其死亡时实际存在的财产。死亡赔偿金产生于死亡之后,既然不是遗产,分割时自然不能依照继承法的规定继承。   其次,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或双方取得的合法财产。夫妻离婚或一方死亡后,夫妻关系终结。死亡赔偿金是因一方死亡而得,发生在夫妻关系终结后,所以来某的死亡赔偿金也不是夫妻共同财产,不能按夫妻共同财产来分配。   再次,分配死亡赔偿金应当适当照顾来某的妻女。作为来某的近亲属,其妻、其女、其父母都有权分得死亡赔偿金。但是分配时不能简单的均分。理由是:来某长期与其妻、其女生活在一起,来某的死亡对来某的妻女精神上的打击更大。同时,作为来某的女儿,尚年幼,假设来某仍存活在世,其花在女儿身上的心血肯定要比用在其父母身上的心血多,毕竟来某的父母已经年满70周岁。退一步说,来某的父母除了来某,还有其他三位子女可以赡养他们。而来某的女儿只有母亲一人了。   结语:死亡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如果在死者去世之后,其近亲属为死亡赔偿金的分配而对簿公堂,我想这不是死者在天堂上所愿意看到的。因此,需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避免同案不同判。

阅读(1562) 评论(0) 2011-12-24 17:42

临沂遗产继承遗产分割律师15853855056

临沂遗产继承律师,临沂婚姻律师,山东衡正源律师事务所,张修强律师精通离婚、财产分割等婚姻家庭等法律法规,多年从事法律工作,具备扎实的法学知识,业务全面,实际应用能力强,有较多的成功案例,在临沂地区办理过民商事、刑事、行政等各类诉讼案件,以法律实务与法律理论互相结合,以做学问的精神来分析和研究案件,为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尤其擅长婚姻家庭纠纷,包括离婚,离婚协议书,离婚诉讼,涉外离婚,财产分割,子女抚养,遗产继承,遗嘱,房产分割,婚姻家庭纠纷,离婚协议咨询,协议离婚咨询,离婚协议书,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纠纷,离婚房产纠纷,等。为您提供*专业的婚姻家庭纠纷顾问服务,是你找临沂离婚纠纷的*。

阅读(1303) 评论(1) 2011-11-06 20:41

临沂遗产律师临沂遗产继承律师15853855056

临沂遗产律师临沂遗产继承律师临沂张修强律师精通离婚、财产分割等婚姻家庭等法律法规,多年从事法律工作,具备扎实的法学知识,业务全面,实际应用能力强,有较多的成功案例,在临沂地区办理过民商事、刑事、行政等各类诉讼案件,以法律实务与法律理论互相结合,以做学问的精神来分析和研究案件,为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尤其擅长婚姻家庭纠纷,包括离婚,离婚协议书,离婚诉讼,涉外离婚,财产分割,子女抚养,遗产继承,遗嘱,房产分割,婚姻家庭纠纷,离婚协议咨询,协议离婚咨询,离婚协议书,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纠纷,离婚房产纠纷,等。为您提供*专业的婚姻家庭纠纷顾问服务,是你找临沂遗产继承纠纷律师的*。

阅读(1495) 评论(6) 2011-09-05 13:21

临沂遗产分割律师临沂遗产继承律师15853855056

临沂离婚律师,临沂婚姻律师,临沂家庭律师,临沂遗产继承律师,临沂财产分割律师,临沂离婚律师网,临沂婚姻法咨询律师,临沂婚姻调查律师张修强律师执业特长:企业及个人法律顾问、交通事故、刑事辩护、房地产、金融追债、合同纠纷、婚姻继承等。

阅读(1550) 评论(6) 2011-07-22 19:48

拉登死亡遗嘱

本·拉丹之死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近日,科威特当地一家报纸3日声称他们获得了拉丹在2001年写就的一份遗嘱,其遗嘱中称愧对孩子,要妻子指引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这份遗嘱属于自书遗嘱,律师解读“自书遗嘱”相关问题。

阅读(1857) 评论(4) 2011-05-06 19:20

临沂遗产继承律师15853855056

临沂遗产继承律师 临沂离婚律师,临沂婚姻律师,临沂家庭律师,临沂遗产继承律师,临沂财产分割律师,临沂离婚律师网,临沂婚姻法咨询律师,临沂婚姻调查律师张修强律师执业特长:企业及个人法律顾问、交通事故、刑事辩护、房地产、金融追债、合同纠纷、婚姻继承等。 舒心惬意的日子里,我是您的朋友; 烦心讼事的纠纷中,我是您的律师。 临沂张修强律师,临沂衡正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证号:151506110726.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多年积累的社会实践经验,在从事律师行业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代理了多起在临沂地区具有影响性的案件,并为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常年法律律师服务。张修强律师在个人法律服务上擅长劳动法律服务、人身损害赔偿事务(包括医疗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在民事纠纷方面,擅长房地产纠纷、合同纠纷、欠款纠纷及婚姻继承纠纷等;在刑事辩护方面,为犯罪嫌疑人提供专业的全程服务:案件的立案侦查、起诉、一审...

阅读(1586) 评论(0) 2011-03-11 20:21